新年始

       

       好久未有时间静静梳理近期,这大概是我每年写的第一篇文章的惯常开头,百用不衰。9月份离职,到寻找新的工作、适应,都在花时耗力。而今到了22的年龄,从17岁便开始在博客上自言自语的小姑娘,5年了,回过头看,画面拼接的都是那个有着旺盛表达欲的小姑娘深夜乐此不疲的对着电脑屏幕光噼里啪啦打字的场景,“诉说着自己的心。”我很感激文字的缘由太多,其中之一便是这么多年,它一直安静的听我说、陪我笑、看我哭,装载着我最稚嫩的纯真、放肆的青春乃至静寂的现今,不管我每一步走得如何笨拙,仍在前方对我投来认可的眼神。算是我人生诸多美妙的事情之一吧。

      15年是我工作的第一年也是我玩得最尽兴的一年。看过话剧演唱会、听过音乐会、下班独自去电影院看过几场电影,又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去旅游。说来穷酸,把以往学生时代舍不得玩得享受一番,欲望稍安。这些并非附庸风雅,于我而言精神所需。我一直庆幸无论对生活有过怎么样的颓废,给我一点“甜”时,立马能勾起我对着这世界满满的兴奋与好奇。有的或许是近几年最后一次吧,因为到了新的阶段,新的事情远远更加重要。成年后觉得“玩”只是调节紧张节奏的调和剂,量多人颓,量少人馋,适宜说不定才会催化出对生活的“爱”吧。而工作中不断发现自己能慢慢应付各种事情的快感才是纯正的能量。或许过几年,我会觉得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谁知道。

       21岁微触现实时,便发现在实践的背后藏着一座巨大的花园,那隐隐飘来的奇异幽香驱使自己不断前行。一想到巨大的未知需要学习,可以充溢往后不少的时间,生命中某处好像变得厚实起来,会觉期待。虽然一边怨怪自己笨拙,却又一边自顾自的走着,真不知那时哪来的信念。成长并非只是表面的兴奋,我总觉得仅靠兴奋是支持不了一个人跌跌撞撞的徒行,恰恰是难受。对于初迈社会的新人,世界就像布满红外线的围笼。在没任何人搀扶牵引的情况下,要适应各种潜在规则,当你开始走之前没人跟你说你的目标是什么,要遵守哪些规则,当你不小心触到红外线时,它不会立马发出警报,而是待事过后才会从某个地方生出刺来,狠狠的扎到心。好笑的是,时间的魔力就在这时体现出来,它会慢慢为你把那些伤疤愈合教你更妥帖的来安慰别人。

      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环境以及遇到的人事。它让我重新对“团结”有了新的理解。经理虽年纪尚轻,他那内方外圆的处事方式不是谁都能学会得道的。一边在外面挡箭,一边适时回击,这样说也是玩笑话。我视得了好多人的不同面,他们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战友互帮互助,对待家庭操劳担当,对待外人成熟冷静,坚守原则。面前有了榜样,心里总忐忑怕成为不了这般。若有天发现没有成长性,离开也是必然。公司仅是成长的地方,非留恋感情之所。只是后来我发现有些处理方式,对一些工作都有共通之效,这些需要另外整理的。

       今年太忙,久未碰书,被社会的尘染了一年,人也变得灰蒙蒙。欣喜的是看病的时候遇到一位老中医,他让我感觉像是《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里的那个老头儿,是来给我启示的。所以开始重新操刀练字、看书。久未联系的好友,在见面时间一改再改的情况下终于相聚,感觉情感依旧,心安不已。真觉感情这杯茶啊,人们老爱说来日方长,来日方长再饮无碍,却终待茶凉人淡。而有些人的茶不经意被时光煮了六、七年,不老反而香味四溢,捧时还是温热满满。渐成了心里殷实的一块。

       话至此,该结尾了。还有位人未提,那就是D先生。D先生是我年底交上的,初遇时觉得普通的小男孩,当时与其交流时,那有条有理又带数据的说话方式着实让感性至上的女文青眼睛一闪,越到后来各方面叮嘱中深觉得此人聪慧非常。D先生比我年长3岁,而我之所以不厌其烦的说他是小男孩时,因为当他向我展露内心那个小男孩的成长过程时,我一直紧张我那愚笨的智商日后该怎么抚慰,摸摸头,还是给根糖。鲜少跟异性交流的自己一边在知乎搜查各种跟异性的方式,男生的禁忌。一边听朋友说女生越主动贬值越快迟疑脚步。开始我不知道是否喜欢他,预想对安静低调人的偏爱都被他带着一份“懂我”打破条框。这利器如此之强。他谈起以后时,我沉默着,只因刚开始谁都看不出结局。我向来对人谨慎,怕伤得更痛花费时间缝合。在这个诱惑重重的时代,情感恰是最脆弱又最受考验。他不知道因我的成长环境,遇事的消极心态,我把千人述说意想不到的分别理由一一翻阅小心防范以及意外措施。可是当他不在身边,我发现空气里酝酿的都是喜欢他的气息,感到开心。从未说过,我想啊,我其实想跟这个人说着“长久”的奢侈话呀。哪怕现在的我不是他的最优选,我想越到最后他能确信我就是那个对的人啊。我希望他会因我有对抗世界的勇气啊。跟朋友抱怨,“都没有成为铠甲,就成了软肋。”朋友回道,“软肋会变成金丝马甲才会变成铠甲。”想到他,就想到上学时学到的一首小诗里的一句话--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谢谢这个人的存在。

       2016有好多愿景,感性的我只想成为更好的人与喜欢的人相配之。


评论(3)
热度(2)
©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