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个宇宙换一颗红豆

     听一首歌需要多长时间。3分?4分?

     看一本书需要多长时间。1天?2天?

     学习一种语言需要多长时间。1年?2年?

     那喜欢上一个人需要多长时间?

     有人说,喜欢是一瞬的,爱上是一刹的,而遗忘却是一辈子的事了。

     曾对某人哭诉,她给我带来伤痛,可我不想忘记她。对方回答,“那就不要忘吧,为什么要忘呢。”听完,自己有些惊讶。原以为对方会安慰自己劝己忘却那些不平伤害。细想后,说忘谈何容易。在深的伤感也掺丝着过往的甜蜜吧。能深刺你心的人,也必是深嵌于心的人。只有把她埋藏于越深处也亦最柔软的,一点点的尖锐变便于内而痛至心扉。时间并不能让一切淡忘,只会抚平。直到最初原以为最重要的东西变得或淡或浅。

    会在大街上,偶过一对老人身旁。双鬓有些许白发,那位老爷爷手握着老奶奶的手缓慢走着。不似热恋中的情侣双十紧扣,或许担心轻轻一用力就弄疼对方,却又一直牵引着,那般牢固,用力均匀适度。寻常的情景,却带给人不能不停下脚步的温柔心情,静静着注视着他们的每个动作,每个细节。心中由下至上不由莫名得涌动着无限感动。

    曾记得小时候看过的一个访谈节目,具体内容忘得七七八八。只记得当主持人询问那对年过半百的夫妻何以坚守至今时,清晰的记得那位老奶奶拿起话筒后从容的说出一个词,“宽容。”语音刚落,观众席上无不拍手致敬。时间或许腐蚀了你年轻时我爱的容颜,让你黑发里掺杂了白缕,让你瘦骨嶙峋,牙齿脱落。迷恋你年轻的面孔,更爱你现今的容颜,“因为这样没有人在跟我抢你了。”

   记忆中的那个午后那个短发的女孩背对着阳光的场景,仿若时间停滞,周围都褪成黑白,视线里只有那染着美好金色光泽的笑容。安心的,温暖的,清澈的。世界的光从她的身后涌出,分外夏天。那是我见过最难忘的笑。也是多年后,经时间不断模糊,凭主观意识不断杜撰描绘修改,添加了不少柔美的意思。

   电影《蝴蝶》中有这样的情景,当丽莎与朱利安爬到山上看到一对情侣,男孩让了让胆怯的女孩为了证明爱情,勇敢地和他一起跳伞时,朱利安喃喃的说了句,“他们的爱情现在只靠着一根绳索维系着。”当他们来到旅舍时,疑惑的丽莎询问原因时,被答复道,“通常人们要求对方做些什么来证明他们的爱情时,就表示不信任对方,没有信任,爱情就撑不住。”回想在自己懵懵懂懂的年代,努力的作为或许让对方倍受感动,也让自己耗力不少,却只为向对方证明自己的在乎。也是稚嫩的证明。

   爱,在消无声息的流年里汹涌。

   爱,在平实华朴的细致里肆溢。

   爱,在映着她脸影的你的凝眸里,最清晰。

   

   

 


 
评论(1)
热度(2)
©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