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趣

 难得了却终日的奔劳嘈杂,偷得闲时梳理时光。因深知少年时光滴滴千金,遂欲把时间安排得容不下一滴水的缝隙,安于其心的同时未曾想到也是劳心累力之事。

   

    每当无助跟好友诉说,对方总回道:“你应该让自己过得快活点,快活点。”自己答应的同时也就笑笑便过。心知本是浅薄得经不起推敲之人,再加上后知后觉的愚钝,自我意识成长甚慢。曾与好友玩笑说想做个缝纫,把过去掠过的时光一一寻觅,在昏黄中慢慢缝合纺织,也只痴人说梦。我终最大的悔恨便是,小时任性不听父亲谨言,没练好字,哪得现今弯弯曲曲,全无美观,而今也再无当初练习时的心情。他总说,“把字练好,见字如见人。”我总不能明了,每次给父亲审查时,两面字,大小字形无异,他却总能分辨出哪张用心否。

   

    时至到了青黄不接的路口,在伴随对事物相信与不相信颠倒的界线,面对往日的抒写,那些酸溜溜的矫情顿觉羞愧不已。更多的却是惊异于成长的神奇。她会在当你意识倏忽清醒的那刻,给予你足够时间去思考,去与自己辩论,学会更加全面的认识自己。曾无意翻阅冯友兰的《中国哲学简史》时,有句话让自己谨记至今:“思想思想的思想则是反思思想。”略微拗口的简洁,深意尽显。

   

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更愿的是为其买书。我终认为书籍是修缮提高人最佳的方式。而在择书,选书,卖书,看书过程中,也是有讲究的。有些书只看目录即可,有些书浅读即可,有些书则得深煎慢熬才能出细工。遇一本良德之书,仿若交一位学识渊博之人,赏心悦目。人生太短,思想的明悟从来不是持续向上的。它会折返,它会停滞,它会缓行。所过的三分之一的人生中,却只为一人做过,却已成了路人甲。曾看某人的心情改为“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遂不由拍手叫好。对方无奈疑惑道:“明白了又能如何。”或许一句话打动不了你,或许一段话感动不了,当你看了一篇文章虽只酝酿出一句的自身所得。而这一句却是大浪淘沙般难得可贵,时常与这些古句名篇接触,慢慢的你会发现你的逻辑体系慢慢有了轮廓,慢慢的你就有拥有与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也仅属于你一人的。

 

而今,我依旧迷恋于纸质书的触感。在阳光下摘抄时,当笔触到了纸面的那刻,一撇,一捺,由无形到有形的显现,仿佛见证新生命诞生般兴奋也屏息的愉悦着。而对那些蕴含着智慧经岁月变迁依然流传下来的箴言,更是赞叹不已。也了知自身资质尚浅,经历太少,常呤感叹莫有故作姿态乏味之嫌。青春本是极致的洒脱,却也是奠基自身最佳的时年。朱光潜曾在《给青年人的十二封信》里写过:“要紧的是养成读书的习惯,是在学问中寻出一种兴趣。你如果没有一种正常嗜好,没有一种在闲暇时可以寄托你的心神的东西,将来离开学校去做事,说不定要被恶习惯引诱。••••••但是你如果在读书中寻出一种趣味,你将来抵抗引诱的能力比别人定要大些。兴味要在青年时设法培养,过了正常时节,便会萎谢。”而此,需谨慎的是凡事适度,物极必反。生活更多是去经历的。就像我们对待别人的生活仅仅只能给些暗示,对待书本只能以旁观者的角度,切勿太过笃信,深陷其中。

 

 “书在装订了之后,整齐地码在教室的讲台上。它在那会儿是同样的,它进入每一个人的书包就永远地不同了。 ”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而以上只是自己体会些趣味共享之。若与你有丝共鸣,便觉欣喜不已。若与你迥异,也心生敬意。

 


 
评论(2)
©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