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

我从未想过你会成长到现今如今的模样。若是几年前的自己与你在街角相遇,也只会像个陌生人般轻轻略过一眼,擦肩而过,各自奔向划定自己的生活。若能相认,想必对方会惊奇的注视着你,不可置信的否认,你只会安然的淡视,无再言语。

18岁彷佛是一个终结。在过来人眼里还是青春得连阳光都会淡色的字眼,却被难以预料的未来抹上一层明暗交织的瑰丽色调,令人神往又害怕。可否让我每一天的时光都能隐约寻觅出金闪闪的光亮。可否让我虔诚得一直敬畏着生活如初临世般的无暇。可否让我永远的相信生命的坚韧亦如同样相信它的脆弱不堪。

你出生在平凡的家庭,平凡的环境,到后来,你慢慢的不得不相信,你就是个平凡的人。你拥有大多年轻人身上的不完善,也相信拥有大多年轻人所有的美好。你不再轻易的谈及诸如“人生”等宏大的话题。但你的价值观就像生命刻在你身上的密码,自然而然的会指向你该走的路途。你没有吃过别人比你多出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盐,你自觉没有必要再说出比别人更遥远的话。除了浮于虚幻的自大就是不切实际的臆想。初临世界的门端,你手中唯一紧握的真实就是你自己。

年少的你喜欢什么?喜欢静视阳光下,浮于空中尘埃闪耀丝微光亮的神奇。喜欢精致无比的文章,会大笑得想要背下来用自己的语言来复制那份美好。喜欢好友仿似沾染着夏日余温的笑容,呆呆得怔住好久。

现今的你,好友邀约徒步旅行,你找借口搪塞,再无说走就走的勇气。年少时不止想过一遍的远方远方,你不想再触及。你唯一不安逸的来源,就是怀疑自己是否有生存的能力。你自以为很深刻遥想的未来,其实不过是父母预料的十分之一而已。有时候,你就想,父母额上渐现的皱纹是不是完完全全就是为你凝结而成的。你亦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却为至亲之人一个关怀的动作,感动良久,哪怕只是短信上一个简短的语气词,你就知晓已刻在对方心里。渐渐你学会做饭,学会以往总想依赖别人而完成的事情。曾经你千方百计想远离的家,渐渐成了唯一收容你所有脆弱、疲惫、不堪的地方。你越来越不怕失去,只知只要天不塌,大不了就回一次家。

青春是不是一个茧。把人缠在里面,世界都反映出自己的影子,所以就看不见别人了。我欣赏超越同龄的早熟,但也知为了这份早熟背后付出的让我不忍注视的东西。少年,我喜欢你的纯澈透明,但我更希望有天你能真正萌出同理心,去体会别人。

 

 


 
评论
热度(1)
©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