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21岁的自己

  1.        嗨,亲爱的办公室小人。知道你吃完晚饭就蒙头大睡,想想或许你又犯错了以致心情不好。前几年的你也这样,看来一点都没变。你一边盘算着时间推着你进入人世第21年的那次钟声,一边按捺着小时的自己对现在的期待,你终于承认,成长的步调太过缓慢,以致至今你都未得半点成熟淡定的影子。像个小大人般皱眉,真是头疼的事情,噢不,你已经是“大人”了。

           从今年走出考场的那一刻,你知道你开始迈入新的进程。松开了一直以来牵着长辈的手,畏畏缩缩的面对着向你开启的世界,所谓的兴奋好奇都被自己是否能独立生存所占据。以前的你在关于非独立才能完成的事情上都会借助外力—父母的金钱、长辈的关系等等。而当所有都被剥去的那一刻,才知当初为了考试不惜拒绝别人介绍的工作以致与父亲争执的底气真他妈空穴来风。你不断的投简历、不断的面试、不断想着那些人事经理问你探测性的问题该如何巧妙回应。每当一天归来,亲人问你进展如何,你调侃的说道“嘿,我又积累了失败的经验。”懒懒散散的对待被周围人时不时短信安慰你“别着急啊”反而搞得心焦起来。每次收到面试通知有时到了现场,看了环境氛围,被莫须有的感觉牵引,停留片刻便离开。后来你发现“感觉”这种东西不止对人交往方面有用,找工作上也有共工之效。自己喜欢的,肯定是有理由的。第一眼就不情愿的,日后根本再无愿意磨合的心。并非多挑剔,只想略微“适宜”能继续就行。

            在焦头烂额的日子里,会被别人介绍的并非对口却工资略高陷入诱惑。会因工作对口而无工资陷入挣扎。因父母一年已给较多的钱,再无伸手的理由时,望着公交卡越来越减少的金额,选择自然就产生。是,你开始意识到金钱的重要。首先,你要生存。想是上天怜悯,某个星期日响起的电话把你从当时的怪圈牵起,推至到现在的地方。内心竟有想要留下来一段时间的安定,嗯,就是这里。

     在交接的一星期里,你学到的远比过去在校的多得多。这种多少并非体现在内容上。而是微触现实后,你发现有个更大的花园藏在实践背后,隐隐飘来的奇异幽香驱使你不断前行。巨大的未知需要学习,可以充溢往后不少的时间,想想生命中某处好像变得厚实起来,真是期待不已。

           记得那段时间早起晚归的干劲一方面由于动作太慢,怕不能上手;另一方面想是可以接触新的东西,兴奋不已。后来你渐渐知道一件事来了,该如何处理。再后来你开始有了可以推断做完一件事需要花多少时间的自信,你再没有加班。当初害怕动作慢,担心出错,后来慢慢意识工作最怕就是不知道如何开始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吧。

      以前担心太过懒惰的你,如何面对经后种种。想是不排斥工作吧,一方面可以给自己带来为别人提供价值而稍微感到的自信,另一方面有能力给重要的人买点开心,也会愉悦不已。就像往昔从不沾家务不会做饭的你,在失业期间,还是慢慢琢磨,感觉充实不少。谁知道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让时光慢慢去雕吧,去刻吧。我也期待你会是什么样。

           现在的你还是会犯错。有时面对人际逼着自己学会主动,面对冷言冷语学会讨好,有时琢磨怎么说话才显得体,往昔的自己再也不见。而那些支撑着忍受一切的缘由,要感谢刚散场的考试吧。终于懂得当日初识注会时高志谦说的一句“考的就是寂寞,磨的就是毅力,那将是人生一段独特的经历”。当时还在为有考试能上升到人生经历而唏嘘不已。而今终于相信,无论结果为何,备考中忍受的难受、孤独、苦闷,足以抵御在社会上遇到的人事。流着泪逼得自己往难受的地方走,最煎熬的最甜津。

            感谢文字,无论它知道你使得多么笨拙,从未离开过你。才会在夜深人静之时幻化出个“我”来安慰现在的你。无论总是被朋友引起骚动怂恿去做文字类工作,最后以成本太高代过。爱呀,珍贵的东西永远在心里。是啊,我相信一个人可以在两方面活得丰富啊。无法成为这种人,稍稍看齐。人生这堂课,能不能修得合格还看自己。

            提前祝愿生日快乐:D



 
评论(5)
热度(2)
©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