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体

姑娘,前几日看你微博,叹及自己梦想当即从嘴里吐出,见了空气,便被问道者刺破,化为泡影,只得暗自伤神。而我微微皱眉后,滑动触屏,仅当略过。这几日却不知怎么,仰或被那段话攫住了心。或许该说点什么。

成长是什么,作为还在路途中行走的人,遂还未有定义。仿却越往前走渐增烦恼的同时渐耗的还有那所剩无几的勇敢。这并非是无病呻呤。那从小憧憬了很久想要触摸世界,走近了点,却发现上面覆上那层层的彩色光环,多半是来源于自己的臆想。用手微触时传递过来及肤的刺痛让人本能缩手。只剩胆怯与犹豫在原地徘徊是否前进。

初临世界的大门,本还没迈出一步,却往里伸头探视时,雾蒙蒙的一片,漂浮过来的不是传说,而是听说。本是同以稚嫩的脸庞,却像历经世事般故作老成的跟你摆摆手说,“不可能啦”,“真不现实”之类的贬义词,只要让你退了步,才罢休。或许有时你会失望于无人相慰,哪怕得到一句鼓励的话语都奢侈至极。可是否发现当你周围漆黑一片时,而你唯一能看得见自己,或许正因为是你身上在发着光呢。

有时我们难免也对他人的志向嗤之以鼻,不屑一顾。扔了一句“想太多”就抛之脑后。可曾想过,别人并非多关注自身。每个人在自己的圈子里旋转往复的向前挪移已是累事,若无察觉对自身有利,极少会探身外视,这是本然。何况本未完全成长到足以为自己言行负责的程度,更何况于对别人的人生负责。

依记曾无意翻阅张五常的书时有个访谈读来印象尤为深刻。别人问他为何往往要尽己所能时,他答道:“我自小就热爱生命,长大后,更有两个因素加强这‘热爱’。其一是在大学时读了两科人类学,直到生命的来源是亿万中无意的机缘巧合,而有头脑,可以思想的生命,更是近于不可能的际遇了。其二,我相信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相信死后十八年又是一条好汉。这样,生命本身是比任何可以想象到的更重要。生命既然远超什么奇珍异宝,每一天就变的价值连城,我又怎能不用尽每一天?”那梦想呢?若隐若现,却一直铭刻在心的隐形印记。是何种神奇,想想心里就像尝过蜜般的甜。体内立即勇气无限。把人变为更好的人,把生命变成更有价值的生命,是不是更加宝贵?

我不知未来的自己是否会鄙夷现在的热血。当看见那个陪我度过少年时代现今却年近而立之年的作家,字里印刻着关于成长的点滴转变,曾用笔无数次诠释过的青春现只剩一句“呵呵”略过。无奈却对世依存不灭的希望,尤以让人感动。姑娘。我不敢说梦想终会实现的奢侈话,但自从心里那隐隐发亮的东西萌生后,我就觉得自己是不同的,不同的,只因有了向上的理由。我的年轻里,有个梦,在发光。青春也因此灿烂。


 
评论
©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