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礼仪》笔记

(一)交谈的主题

「宜选的主题」

  1. 既定的主题

  2. 高雅的主题

  3. 轻松的主题

  4. 时尚的主题:即以此时、此刻、此地正在流行的事物作为谈论的中心。

  5. 擅长的主题:特指交谈双方尤其是交谈对象有研究、有兴趣、有可读之处 的主题。话题选择之道,在于应以交谈对象为中心。例如,与医生交谈,宜谈健身祛病;与学者交谈,宜谈治学之道;与作者交谈,宜谈文学创作,等等。

「忌谈的话题」

  1. 个人隐私:即个人不希望他人了解之事。有关对方年龄、收入、婚恋、家庭、健康、 经历等一类设计个人隐私的主题,切勿加以谈论。

  2.  作弄对方

  3. 非议旁人:非议旁人,并不证明自己待人诚恳,反倒表明自己乃是搬弄是非之人。     

  4. 令人反感:此类话题常见的有凶杀、惨案、灾祸、疾病、死亡、挫折、失败,等等。

交谈的方式

「双向共感」在交谈中,且不可以为宣泄个人情感,而不去考虑交谈对象的反应。双向是指在可能的前提下,尽量使交谈围绕交谈对象进行。共感要求在交谈中谈论的中心内容应是彼此各方都感兴趣,并能够愉快地接受,积极地参与。

「神情专注」 

  1. 表情认真

  2. 动作配合

  3. 语言合作

「措辞委婉」

运用委婉语可采用的方式:

  1. 旁敲侧击

  2. 比喻暗示

  3. 间接提示

  4. 先肯定,后否定

  5. 多用设问句,不随便使用祈使句

  6. 表达留有余地 

「礼让对方」

  1. 不始终独白

  2. 不导致冷场

  3. 不随意插嘴:在对方讲话时,尽量不要在中途打断,尤其不要突如其来、不经允许地上去插上一嘴。与陌生人的交谈,决不允许打断或插话。

  4. 不与人抬杠

  5. 不否定他人:若对方所诉无伤大雅、无关大是大非、一般不宜当面对其予以否定,不要让对方下不了台。

「适可而止」普通场合的小规模交谈,以半小时以内结束为宜,最长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
上一篇 下一篇